球蟒常見疾病狀態及治療方法

 






一:感冒
臨床狀況:
感冒多是由於溫度變化過大而引起的,隨很好治療,且不可大意,及有可能演變成呼吸系統疾病,感冒的臨床狀況是,打噴嚏,鼻子流液體
喘氣等
治療方法:初期可進行加溫,將溫度提高到30
進行恆溫控制
,如果感冒很嚴重的話,就不光是要加溫了,還要進行適當的治療,可以用感冒藥物來進行泡水或餵食,感冒藥物大多為抗生素藥物,對蟒類有一定的刺激作用,所以不到萬不得以,不要用藥,藥量的掌握,在國內其實沒有一個明確的計量,個人認為為人體用藥的1/4 ~1/5皮下注射(感冒不推薦)

二:口腔炎臨床狀況:口腔炎確實在蟒類疾病中屬高發的一種疾病,口腔炎的發病原因有很多在開春的時候很容易由於細菌的侵入而引起另外過於兇猛的蟒類也容易引起口腔炎,食物對於蟒本身來說個體差異不適合也能引起。人為的填食有時候是也會引起的治療方法:口腔炎並非什麼絕症及難治知症,目前有很多爬友以成功治療的案例多者又多,口腔炎的症狀多為口腔內有紅腫細看有的可能腐爛斷齒等現象嘴角處有黏液流出時常張嘴嚴重的會有拒食現象。目前治療口腔炎的藥物及方法很多,先用乾淨的水噴射蛇口讓口裡的黏液流盡,用稀釋後的雙氧水(11 13都可以)和消毒棉棍將蟒內口腔黏液及雜物清理乾淨,然後可用稀釋後的慶大霉素(2%~4%視情況而定)塗抹在口腔內壁一天2早一次晚一次注意觀察一般情況4~7天可痊癒痊癒後2~ 3天用一次藥。也可用蒸餾水進行清洗後用用稀釋的雙氧水(11)進行消毒在用蒸餾水將泡沫沖掉用先鋒4號或西瓜霜開始的時候天天換藥後期的時候傷口癒合停用4號或西瓜霜而用黃藥水鞏固還有好多治療的方法,以上方法都可實用具體方法依你本人喜好及方便為主。另外在治療的過程中盡量不要投餵食物體質過弱長期不進食的可填餵乳鼠不過填餵要小心!

三:肺炎臨床狀況:肺炎可以說是蟒類幾大致命殺手之一,他是玩家最怕愛寵得的疾病,肺炎主要是由於氣候突變而玩家又沒有及時的採取加溫設施,濕度過高空氣渾濁浸泡冷水澡夏天窩內悶熱不透風這些都可以引發肺炎,所以各位爬友一定避免上述因素肺炎的狀況看上去很鬧心鼻子冒泡而又時常張嘴不閉打開嘴後發現顏色正常且無任何創傷,不喜歡在自己的窩內呆著爬行遲緩大量喝水頭部呈45度角呼吸,而呼吸時又有很擦拉擦拉的聲音最後死於呼吸衰竭治療方法:因為肺炎具有傳染性,所以在寶貝不幸得上後一定要隔離治療。肺炎是鏈球菌,葡萄球菌等入侵蛇的呼吸道,繁殖產生毒素,感染肺部,而導致。肺炎的治療可分為口服和皮下注射藥物目前治療肺炎的藥物有很多,以下僅拿出幾種常見的共大家參考:青黴素鏈黴素頭包土黴素四環素紅黴素慶大霉素複方黃連素先說口服:口服用藥是比較安全的一種治療方式,但治療效果沒有註射來的快口服用藥一般選為頭包土黴素四環素紅黴素慶大霉素如果是末狀,可用一個針管加上水將藥物稀釋後灌服,用量仍為人體的1/4~1/5也就是一管水加藥可以分4次用當然每天還是早晚各一次,看見有個爬友說將紅黴素四環素土黴素頭包一起用效果也不錯皮下注射:皮下注射是最快也是最有效的一種治療方法因為肺炎一般是由於革蘭士陰性菌或革蘭士陽性菌引起所以藥物可選為青黴素或鏈黴素也可用慶大霉素或複方黃連素及頭包注射液青黴素或鏈黴素可選用10~20萬單位注射(視病情輕重而定)其他藥物的用量也是掌握在人體劑量的1/4~1/5如果病情較嚴重首次用藥可在原有基礎上加重一些注射的部位為皮下或肌肉先說皮下:帶寵物予自己身體平衡的時候可用針頭從鱗片間斜下進而後將藥物注射肌肉:選擇寵物的中斷較厚肌肉的地方斜下沿脊椎骨兩側肌肉進針。注意不管是皮下還是肌肉注射都不可一次把藥全部推進去應多點進行大約25平方厘米那麼大的地方就可以。肌肉注射的次數仍然是每天2次。

四:寄生蟲寄生蟲可分為體外寄生蟲和體內寄生蟲臨床狀況:體外寄生蟲多是由於環境條件惡劣飼養箱不通風切不時常消毒所引起的,長表現為鱗片鼓起,蛇消瘦無力,體外寄生蟲一般最為常見的就是蜱蝨他時常出現在眼睛周圍咽喉部及泄殖腔。最簡單的識別方法就是發現後可用水將寵物泡起,如果拿出後在水中發現即可斷定已經有蜱蝨。蜱蝨的危害也很大首先他可以傳染,也可以引發多種全身性疾病,但是治療還是滿簡單的所以各位玩家如果手中寵物不幸得了這個,請不比驚慌。治療方法:如果您的寵物不幸得了這個情節輕微的泡水後即刻脫落嚴重的話可用稀釋後吡喹酮(花鳥市場都有)在蛇身上進行噴灑比例為13劑量不可太多大蟒只能1/3小號的針筒劑量。也可用1%~2%的碘酒加水對寵物進行清洗另外治標還需治本11 000的高錳酸鉀對箱子進行全方位的消毒,尤其木箱子的縫隙之處。如果您的寵物箱子裡有沉木的話,可用呋喃西林加入水中進行蒸煮。體內寄生蟲:提內寄生蟲可分為裂頭蚴鞭節舌蟲病棒線蟲但由於國內還很少有相關的專業人員能負責檢測,所以體內寄生蟲目前來看好像還無法解決我摘錄了個別網站對於以上體內寄生蟲的治療但怎麼確認,那我就無能為了了。(1)裂頭蚴裂頭蚴是絛蟲的幼蟲,蛇類是孟氏裂頭絛蟲的第二中間宿主。裂頭蚴多在皮下寄生,一般對蛇類危害不大。若裂頭勘寄生在蛇體表皮下,可用利刀剖開皮膚取出,然後在傷口塗上1%一2%碘酐。裂頭蚴寄生在其它部位,不用專門治療,可在治療其它寄生蟲時附帶治療。(2)鞭節舌蟲病寄生於蛇的肺部和氣管中,危害很大,能使蛇窒息致死。對此種寄生蟲可用獸用敵百蟲溶液灌入胃中,按10
mg/kg體重給藥,連續灌胃3d。
(3 )棒線蟲寄生於肺泡腔內,多時密布患部,使蛇肺部糜爛而死。治療用四咪唑,0.1一0.2g/kg體重灌服。

五:燙傷由於爬友對加溫設備的疏忽,以及不是在魚窩水族那買的正規加溫設備(最明顯表現為漏電)都可對愛寵本身造成傷害,尤其是燙傷治療方法:不嚴重的話可用碘酒塗抹進行消毒嚴重的話如有水泡等症狀需將膿水擠出然後上雲南白藥注意下保持一定時間的干燥帶傷口癒合後停止用藥等待蛻皮切忌:嚴重燙傷後千萬不要泡澡以防感染。

六:拒食拒食確實是讓人挺鬱悶的事情,如果碰見急性子人那更不得了產生拒食的原因有很多下面我就列出幾個比較常見的原因:(1)季節性拒食由於自然氣候的原因在季節交換的時候
有些愛寵就會出現拒食,時間長短視個體因素決定但這不會影響蟒的自身健康屬於正常情況(2)人為因素講起人為因素,那都是飼養者本身的毛病以下列舉毛病所在:由於不熟悉環境而產生壓力而導致拒食(一般為新買的出現居多)在正常飼養情況下由於溫度和濕度沒有達到理想效果而產生拒食,因為飼養者本身為了好看而給過於敏感的蛇佈置過多的佈景而產生多疑及壓力而產生拒食由於蛇身體狀況而產生的拒食,在投餵過程中由於食物不符合寵物胃口而導致拒食在第一次投餵而沒吃的情況下頻繁投餵而使寵物本身產生厭煩情緒而拒食,還有幾個就不一一列舉了那麼如何避免拒食和拒食後該如何作呢?
新買的蛇
請給他點時間讓他熟悉環境溫度和濕度都適宜的情況下不要忘了在給他一盆水如果你有電解質
那是在好不過了
請在水或他口中滴入幾滴用以緩解壓力
在環境的佈置上,不要求個人感官的刺激,而只要求符合蟒的生活習性。一句話別太複雜。有的寶貝還是很挑食的哦,要不時的來換下食物餵他,自己掌握下他最愛吃什麼,做到心裡有數。另外當你第一次投餵食物後如果發現你的寶貝沒有吃,那麼千萬別在同一時間頻繁投餵最好在隔2 3天后在投餵。各種蟒的適宜溫度和濕度都是不一樣的所以請各位在養愛蟒之前先了解最基本內容

七:腸炎臨床狀況:腸炎又是蛇類致命的一大殺手腸炎的表現為拉稀嘔吐行動緩慢神情呆滯造成腸炎的因素主要有:吃食後溫度不夠食物過大難消化個體虛弱又吃太大的食物,導致食物在腸道腐爛頻繁餵食或填食治療方法:腸炎的治療的方法可以用在魚窩買的益生菌或是複合維生素B每天用3~10ML直到痊癒



以上就是常見疾病的一些簡單的治療方法(僅供參考)
小弟知識有限
有不對之處也請個位大蝦補充指導,還是那句願天下下寵物
健康快樂!
另外在次提醒您
如果您的愛寵出現您認為的毛病請千萬不要急,一般蟒類自身都會有治療功能,頻繁的過手只會事得其反。台南市的爬友也可以找大灣動物醫院,該醫院有在作球蟒的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窩-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