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繁殖球蟒的溫度及光照控制


我們要成功繁殖球蟒,首先便要成功促使球蟒們進行交配。球蟒能夠成功交配,不一定便能成功懷卵生產;但是如果連交配也未能促成的話,那就更甭談人工繁殖的可能了。

在閱讀資深爬友們討論人工繁殖的文章裏,我們往往會看到「冬化」這個名詞。在這裏大家要注意的是,其實在球蟒的原居地---西非洲是沒有冬季的。那裹全年只分兩個季節,就是〝旱季〞和〝雨季〞了。人們一般所謂的「冬化」,就是指我們透過營造人工的「季節差」來觸動球蟒的繁殖神經,誘使牠們進行交配而言。

在以下提及的溫度及光控資料數據,是我們---「球蟒天地」參考一眾美國球蟒繁殖家們的操作方法而自行設計的,讀者爬友們可以參考自行設計或跟隨我們的操作方式。

我們的蛇房,一年到晚都受到人工的溫度及光照控制,形成如下面資料列上,人為的全年日夜和季節的情況。

月份
(全年) 1 月,, 2 月,, 3 月,,,, 4 – 9 月, 10 月, 11 月, 12 月

光照
(每天) 8 hrs/ 8 hrs/ 10 hrs/ 12 hrs/ 10 hrs/ 8 hrs/ 8 hrs

溫度

(攝氏) 26 度/ 26 度/ 28 度/ 30 度/ 28 度/ 26 度/ 26 度

我們會把蛇房的窗戶都遮閉封上,利用時間控制器和相連燈管,去控制每天的光照時間。在需要改變光照時,我們只需要調校時間控制器上的設定便可以。

另外,我們還在蛇房中安排了人手開關的輔助燈具,供日常進出蛇房時作照明之用。當我們進入蛇房而又碰上光照控制設定是沒有光照時,便打開輔助燈具,離開房間時再隨手關上即可。

我們蛇房的溫度設定控制,是透過附設有溫度設定裝置的發熱器 ( 暖爐 ) 來達成的。在需要改變光照時,我們只需要調校發熱器上的溫度設定就行。平常,發熱器會自動感應室內溫度,溫度低了便自動發熱,溫度到了也自動關上,十分方便。

球蟒天地,每年會在10月中旬開始,便陸續把公球蟒放到母球蟒處,開始每年一度的繁殖季節,直至隔年的三月份為止,結束是年度的繁殖季。至於詳細的球蟒交配操作過程,我們將會另行以專文發表,供大家作實際參考之用。

「 球蟒天地 」的球蟒飼養室環境。圖中央地上灰黑色亮著紅燈的,就是我們的恆溫調控暖爐,球室的全年調溫重任就全依靠它了。在它旁邊的小小白色附帶一個藍色環狀的,是我們球室的光照時間開關控制器,每天的人工光照時間就是由它來控制決定的。照片的右下角白色圓柱狀的,是我們球室的高溫空氣淨化器,它是「 球蟒天地 」的空氣滅菌大臣!

1  

 

如何進行球蟒人工繁殖的交配操作


在繁殖季開始前,我們便要構思好將要進行的球蟒繁殖計劃。打算要用什麼公球去配什麼母球,都要事先就計劃好,這樣在繁殖季度開始後便不會產生延誤及混亂了。

要怎樣安排公母球的配置,就是繁殖家們心底的計劃。我們手上有多少在來季能投入繁殖的公母球?我們打算在來季要配出什麼品系?這裏面包含了高深的學問,涉及到對不同品系的基因排列的了解、不同遺傳特性基因的運用配置、對球蟒市場的觸角及前瞻等,一句話說就是「考眼光」咯!

當繁殖季正式開始時,我們便把公球蟒放到母球蟒處。其實我們把公球放到母球處,和相反地把母球放到公球處都是可以的。不過因為公球可以在一季中去跟不同母球交配,所以把公球放到母球處是比較方便的。

在我們把公球放到母球處後,便要留心牠們有否進行 交配 ( 公球尾從下往上勾住母球尾巴 )。如果有交配的話,當牠們完成交配分開後,我們便可以把公球拿開去和其他母球進行交配。

每次的交配一般維持數十分鐘至一兩天之久都有可能,只要公母蛇兩尾相交,我們都不要打擾牠們,靜待交配行為完成。

如果我們沒有親眼目睹交配行為的發生,便一直讓公球待在母蛇處三天,三天後便把公球移往別的母球處,不管我們有沒有目睹交配行為的發生。當然,如果我們的公球沒有其他母球要去交配的話,可以留在原母球處更久。

我們在公球每連續交配兩次或放在母球處六天後,便要把公球放回原來住處休息。我們可以嘗試讓公球進食 ( 一般公球在交配期會停止進食 ),毋論牠有沒有進食,我們都讓公球休息兩三天。之後便可以繼續進行上述的交配程序安排。交配期間,我們可以繼續投餵母球 ( 如母球有食慾的話 )。一般來說,當我們目睹同一母球先後共交配了五次之後,便可以讓該母球停止進行交配,靜待牠懷卵及 隆起 ( 母球成功懷卵的徵狀,中腹部會突然漲大,好像吃了一大頓一樣,這現象會維時三兩天。)。

在繁殖季中,我們可以讓一條公球去配數條母球,一般最多可達一公配五母的數目。當然,我們也可以讓一條母球去配不同的公球,不過我們 一定 要掌握清楚牠們不同的基因遺傳特性才進行配對,否則將來在孵化後,子蛇便會產生身份混亂的情況。


球蟒的交配方式 ( 公球尾部由下向上勾住母球尾部 )

2  

球蟒交配特寫

3  

 

母球蟒的懷卵成功徵狀 隆起

4  

人工繁殖球蟒之 ( 產前準備篇 )

當母球蟒成功受孕、球蟒卵開始發育之後,期間我們除了可觀察到母球的隆起現象之外,便只有靜候了。由母球隆起直至產卵為止,一般為期大約要一個月左右。

母球蟒在受孕隆起後,我們便停止提供食物,而牠們亦不會進食的。牠們在這階段常會表現出不同的產前特徵,如部份個體顏色突然轉淡 ( 產後會復原 ) 、反轉肚子仰躺及將身體盤成完美的圈狀等。所以就算我們錯過了觀察母球的隆起現象,也能從上述的表現推斷出母球蟒是否在懷卵。

當我們察覺到母球蟒將會產卵之後,便要決定將會進行何種孵化方式。這個千萬要及早準備妥當,以免臨時引起慌亂。我們必須要知道的是,人工孵化方式絕對比交由母球天然抱蛋孵化方式來得更佳。而在人工孵化方式中,又以 ( 乾式 ) 孵化方式比 ( 濕式 ) 孵化方式來得有效。

如果萬一只能採用由母蟒抱卵孵化的方式,我們便要準備一個溫度能保持在攝氏 30 度及濕度能維持高的的環境,才能有效的讓母球蟒抱卵成功孵化出小球蟒。

其實,如果我們能夠創造出一個溫度能保持在攝氏 30 度的環境,便等如創造了一個人工孵化器 / 室了。我們只要再準備一個合適的孵蛋箱,便可以實行人工孵化球蟒蛋,除了大大的提高了成功孵出率之餘,亦對母球蟒產後調理及恢復方面,有極大的幫助。

在這裏,先區別一下所謂乾和濕式的不同人工孵化方式。濕式孵化,是指傳統將球蟒蛋直接放在人工孵料 ( 蛭石 或 珍珠岩 ) 上面孵化的方式。由於這些孵料需事先加水調和至濕潤才可以用,所以便稱為濕式。這方式要求孵料的濕度不能過高,否則球蟒蛋便會由於吸收水份過多而導致孵化失敗。正因為這樣的操作太麻煩,所以便有了改良版的乾式孵化方式面世。

乾式孵化,絕非指放球蟒蛋在乾燥的環境中來進行孵化,這樣必然全盤失敗收場。所謂乾式,祇是指先用一些不吸水的東西 ( 如塑膠空格板 ) 墊在 完全濕透 的人工孵料之上,再放置球蟒蛋來孵化,避免球蟒蛋直接和人工孵料接觸,避免直接吸收水份而出問題。後來,爬友們更發現,其實根本不用孵料也可以進行乾式孵化。我們祇要用像蒸蛋的方法,將球蟒蛋凌空隔在盛了水的水盆上,來進行乾式孵化便可以了。當然,球蟒蛋是千萬不能掉進水盆泡水的!

再來,準備一個合適的孵蛋箱是必須的!它的主要作用是保持高濕度,令球蟒蛋在其中得以健康孵化。孵蛋箱除了由專業爬蟲用品商所生產之外,一般我們可以利用一些家庭中所使用的塑膠容器去代替。這些箱子必須能存氣,所以對箱蓋的要求是不能和箱子間有太大的空隙。能合乎上述要求的箱子不用很貴,就像我們球蟒天地所用的孵化箱,便是購自宜家傢俱 IKEA 的儲物箱,既便宜且實用。爬友讀者們可以參考附圖,自行設計。
最後,一個恆溫的孵化空間也是需要的!它是我們用來放置孵蛋箱,進行人工孵化的地方。如果我們住在熱帶地方,室溫能長期保持在攝氏 30 度左右,便毋須特別花費工夫了。否則,我們便要運用溫度控制器和發熱裝置,去營造一個溫度適合球蟒蛋孵化的場所。當然,我們可以購買現成的爬蟲動物孵蛋器來應用也可以。在球蟒天地,我們採用的是孵化室的方式,在一個對外封閉的小房間中,用溫度控制器和發熱裝置 ( 調溫暖爐 ) 來製造我們的孵化室。

我們只要能成功掌握以上幾個有關人工孵化的要點,便能有效的進行人工孵化過程,邁進飼養球蟒中的最精彩領域了。
 
母球成功受精的象徵 ( 隆起 ) 的現象。
5  
 
懷孕母球在生產前的特別姿勢。
6  
 
 
我們利用溫度控制器來保持孵化室的恆溫狀態。
7  
 
 

溫度控制器、發熱裝置及電風扇連成一體。

8  

 

我們最初所採用的乾式人工孵化方式,在濕透的孵料上放隔板。

9  

 

在桶上再蓋上玻璃片,保持桶內的高濕度。( 每隔三兩天把玻璃片挪開搧搧風,給裏面換換氣,再蓋上。 )

10  

 

我們後來所採用的改良乾式人工孵化方式,在盛了水的水盆上放隔板。

11  

同樣在桶上蓋上玻璃片,保持其高濕度。( 每隔三兩天把玻璃片挪開搧搧風,給裏面換換氣,再蓋上。 )

12  

我們現在所採用的乾式人工孵化方式,利用在 IKEA 買來的儲物箱中放置盛了水的水盆,在上面再放隔板。

13  

 

球蟒天地現時所採用的乾式人工孵化方式,十分方便整齊及節省空間。
( 每隔三兩天把蓋子挪開搧搧風,給裏面換換氣,再蓋上。 )

14  

 

母球產卵後的處理


在母球隆起後,我們便要在日常觀察中,細心留意母球的生產情況。假如我們打算進行人工孵化球蟒蛋的話,在母球產卵後便需儘快把蛋移走,進行人工孵化的程序。所以,我們最好每天都能至少視察母球一次或早晚各一次為更佳。

當我們一發現母球下蛋後,便要即時進行移離球蟒蛋的程序。首先,我們要觀察母球的下蛋過程是否已經完成。假如母球已完成下蛋過程,牠會用身體纏繞住整個蛋堆,形成小丘狀。如果我們看到母蛇仍在下蛋中,便要有耐性的靜待牠先行下完蛋,再進行處理。

由於球蟒蛋在出生後有黏住旁邊物體的特性,所以我們要儘快移走球蛋,否則待久了,蛋殼便有可能黏住蛇箱的底部了。當球蟒蛋黏住了蛇箱的底部,久了便不易拿起來。萬一真的黏住了箱底,我們要小心溫柔的握住球蟒蛋,輕輕的均衡用力,從蛋的兩邊慢慢的搖晃,令蛋體離開蛇箱底部。整個動作過程,千萬要小心,力度不能過猛,否則球蟒蛋便有可能破裂。

生產完畢的母球,除了會用身體纏繞住蛋堆之外,部份母球個體的護蛋意識還可能比較兇惡。我們可以先準備一個蛇勾,用來擋格怒氣沖沖的護蛋球母,避免被咬。另外,我們還要準備一支削得不太尖的鉛筆。

球蟒的蛋在生產後,便須按照它出生時自然形成的上下位置方位來進行孵化,途中我們千萬不要讓球蟒蛋翻轉及倒置 ,否則蛋中正在發育當中的小球胚胎,便會從蛋殼內壁上脫落而導致死亡。所以我們便要先用鉛筆,在球蛋的頂部來作記號,萬一之後球蛋被弄翻了,我們也可以即時把蛋放回正確的位置上。

我們先把母球,連球帶蛋和蛇箱一起小心的移放在一個平穩的位置上,這通常是室內地面或一個夠大的桌面上。在移動蛇箱前,我們要先觀察一下,確定有沒有球蛋已被母球擠了出來。如果有的話,我們便用鉛筆在這些蛋的上面做記號,然後先行移至孵蛋箱中。

生產完的母球會用身體纏繞住蛋堆,並且有可能表現得較為兇惡。我們可以手持蛇勾,勾住母球頸部拉離蛋堆。我們另一手則持鉛筆,在露出的每一隻蛋頂部上作記號。這過程不要太快,避免母球受到太大的刺激,所以整體動作要溫柔。

當母球上半身頭頸部份已被蛇勾拉開,我們可以嘗試用雙手去移開餘下的蛇體。整個過程都要保持溫柔,慢慢順著蛇體的位置慢慢鬆開母球身體的纏繞,讓中間的蛋堆露出,完成所有蛋的作記號手續。

在母球整個身體都被我們移開後,我們便可以把牠放在另一個容器中,並用手去沿著牠的腹部來觸摸檢查,看看還有沒有蛋在母球體內仍沒有生產出來。如果仍有的話,我們可以在靜待母球把蛋生出後,把最後所生的蛋放到同一窩蛋中去一起孵化。

我們這時可以細心的去檢查球蟒蛋堆,觀察確定球蟒蛋是否都健康及已授精。母球有時會產下一些沒有授精的「廢蛋」,這些蛋的顏色和健康的授精蛋不同,體積也會小很多。

 

健康的授精蛋顏色雪白,而沒有授精蛋的顏色則呈淺褐色。我們用小型手電筒去驗蛋,健康的授精蛋裏面會看到有血管絲在發育,而沒有授精蛋則沒有血管絲分佈。這些「廢蛋」,我們可以拋棄掉。

另外,偶然有些球蟒蛋在生產後,我們會在其蛋殼上發現一些呈半透明的斑塊部份。這種現象叫做「開窗」,我們只要用手電筒去確定裏面是有血管絲發育的健康授精蛋,便可以繼續對其進行人工孵化,在孵化過程上不會有妨礙的。

有些繁殖家們喜歡紀錄每窩蛋的重量,在把蛋放進孵蛋箱前都會先量重,進行記錄。當這些過程完成後,我們要確實按照自己先前在蛋殼頂部所作的記號,把球蟒蛋都恰當的放置在孵化箱中,再移到溫度控制在攝氏 30度的孵化箱 / 室中,開始人工孵化的過程。

最後,我們別忘了標示清楚孵化箱的母球產卵資料,避免發生小球蟒在孵出後的身份混肴情況出現啊!

-----------------------------------------------------------------------------------------------------------------------------------------------------------

1. 看!母球下蛋了!

15  

 

2. 母球正用自己身體纏繞住球蛋堆,形成小丘狀。

16  

 

3. 我們先用蛇勾拉開母球的頭頸部。

17  

 

4. 用蛇勾拉開母球頭頸部後,可以用手繼續移開母球。

18  

 

5. 我們要用鉛筆為每一顆蛋蟒蛋的頂部作記號。

19  

 

6. 現在我們可以仔細觀察檢查蛋堆了。

20  

 

7. 我們要按球蟒蛋的原來上下位置,正確的放在孵化箱中。

21  

 

8. 把孵化箱搬到孵化室中,蓋上蓋子。

22  

 

9. 別忘了標示清楚母球產卵資料啊!

23  

 

10. 圖中右下角的不同顏色小蛋,就是沒有授精的「廢蛋」。
這「廢蛋」上方的一枚球蟒蛋,在蛋殼上有呈半透明狀的「開窗」現象。

24  

 

11. 大家看到了圖中的球蟒蛋當中,有兩枚「廢蛋」嗎?

25  

 

12. 左邊的是一枚沒有授精的「廢蛋」。

26  

 

13. 我們用小手電筒去驗照,健康的授精蛋內會看到血管絲的分佈。

27  

 

球蟒蛋的人工孵化


當母球蟒成功的產下授精卵,再經我們適當的放進孵化箱,移住正確的孵化環境後,便開始了為期兩個月的孵化階段。在這期間,除了考驗我們的耐性之外,仍然有些地方是需要我們去關注的。

首先,是溫度的保持。我們必須能夠把孵化環境保持在攝氏 30 度,恆溫的來孵化球蟒蛋。假若溫度不能夠穩定的保持在攝氏 30 度,但卻能夠維持在攝氏 28 – 32度這一安全範圍內,我們亦可以放心地去進行孵化。

在上述的安全範圍內,溫度對球蟒蛋孵化的影響是孵化時間的快慢。在攝氏 30 度時,一般孵化期是 60 天。我們可以推測,在攝氏 28 度時,孵化期將超過 60 天。而在攝氏 32 度時,孵化期將少於 60 天了。

我們要知道,孵化溫度對球蟒的性別是沒有影響的。蛇類和另外的爬蟲類如守宮和鱷魚等不同,孵化環境的溫度不是用來決定孵化性別。蛇類的性別,在卵子受精的那一刻,便決定了。

有朋友可能問,假如用孵蛋器去孵化球蟒蛋,當我們日常打開孵蛋器去檢查孵化情況時,外面的室溫會不會破壞在孵蛋器中的球蟒蛋孵化,導致孵化失敗?

如果孵蛋器所處的室溫不是太極端,一般孵化期又在每年的春末夏初,所以上述的擔心是不必的。由於在大自然中的氣候也會偶然改變,所以只要溫度不是相差得很大,維時亦不久,是絕對沒有問題的。當然,假如我們住在北極圈,情況便截然不同了。在溫度極低的地區,採用保持溫度較容易的孵化室 ( 用一間比較能隔溫的房間去改裝便可以 ) 去進行孵化,是必須的!

其次,便是濕度的保持。由於球蟒蛋的孵化需要高濕度,所以我們便要確保,球蟒蛋維持在空氣濕度高的環境中去進行孵化。千萬要注意,是空氣濕度高而已,球蟒蛋是絕對不能泡水的。

其實,各位只要參考並採用,我在前面系列文章中所介紹的「 乾式孵化 」,確保在孵蛋箱底部的水盆中不出現缺水情況 ( 一般在水盆中注入一英吋左右深的清水量便足夠維持整個孵化期的需要了 ),便不用再去擔心孵化濕度的問題了。同樣,如果短時間的打開孵蛋箱來檢查,並不會對孵化產生任何問題的。當然,我們在檢查完後要確實蓋好箱蓋是不用再提醒的了。

球蟒蛋在剛生下來時,蛋體是豐滿漲鼓起來的,通常更會彼此黏貼在一起。隨著孵化期的成熟,一般在大約一個月後,蛋殼表面便會開始出現凹陷的地方,這是正常的孵化現象。而再隨著臨近孵化成熟的到來,蛋殼上的凹陷情況便會更加厲害。最後,每枚蛋都會成為好像泄了氣的氣球一樣,彼此更可以輕易的用雙手去分開了。

由於球蟒蛋在孵化期間是需要進行呼吸的,所以在孵化的期間,我們要偶然的去打開孵蛋箱的蓋子來換些新鮮的空氣 ( 通常這程序和我們日常檢查球蟒蛋的程序是相互結合的 )。在孵化期的初段,也就是在最初的一個月內,我們可以每五天去打開箱子一次,每次用手掌在上面來回搧風幾趟促使換氣便行。在孵化期接下來的第二個月內,我們要把換氣的次數提高,每隔三天便要去幫它換換氣。

 

此外,我們也可以觀察到,由於球蟒蛋在進行呼吸作用,所以在孵蛋箱的蓋上和內壁都會沾有一些水霧。這些水霧,隨著孵化期的發展,亦會變得越來越多。到了孵化期的末段,在箱蓋上凝結的水珠更會多得遮擋住我們的視線,令我們看不清楚箱內的情況。

在「 乾式孵化 」的情況下,由於環境十分潔淨,所以鮮少出現發霉的情形。健康的球蟒蛋,本身亦會扺抗拒霉菌的滋生。除了沒有授精的「 廢蛋 」外,一般健康的球蟒蛋,絕少會出現發霉的情況。萬一真的在蛋殼上出現了霉點,我們亦只要用沾濕的衛生紙去抹掉便行。

如果沒有授精的「 廢蛋 」和健康的球蟒蛋黏在一起,我們可以把「 廢蛋 」先用剪刀小心剪下 ( 小心不要剪破相連健康蛋 ! ) 並清理好,便可以避免「 廢蛋 」所引發的霉菌滋生問題。不過,在國外的爬友實踐經驗中顯示,即使「 廢蛋 」黏在健康蛋堆中,而沒有進行任何處理,在接下來出現發霉的情況下,仍然不會影響旁邊健康蛋的正常孵化。當然,這樣發霉的情形對於繁殖家來說,絕對是有礙觀瞻的。

經過了接近兩個月將苦苦等侍,再接下來,便到了人工繁殖球蟒的最高潮階段。那就是球蟒蛋的剪蛋、出殼和初生護理了。我們將會在接下來的章節中,再進行相關環節詳細的描述及介紹。

-----------------------------------------------------------------------------------------------------------------------------------------------------------

1.隨著孵化期的發展,球蟒蛋殼上開始出現凹陷的情況。

28  

 

2.當孵化快完成時,蛋殼上的凹陷情況便會更加厲害。

29  

 

3.這時,我們便可以把蛋輕易分開擺放,準備進行最後的孵化階段。

30  

 

4.我們從孵蛋箱蓋上的水珠凝結量的多少,便得知其孵化的發展。
右邊孵化箱中的球蟒蛋,快要完成孵化了!

31  

 

5.在孵化室中,處於不同孵化階段的不同球蟒蛋們。

32  

人工繁殖球蟒的( 破殼! )


一連渡過了兩個月的悠長孵化期,在蛋殼中日趨成熟的小球蟒已蓄勢待發,準備破殼而出了。至於一眾的球蟒繁殖家朋友們,亦日夜在盼望著這個大日子的到臨。

在到了孵化的第五十天左右 ( 按一般攝氏三十度的孵化溫度計算 ),當球蟒蛋快要孵化的時候,每顆蛋殼便都會深深凹陷下去,彼此之間的黏著力亦會大大減輕。我們此時可以嘗試把球蛋們輕輕的各自分開,彼此獨立的分開來迎接孵化的最後階段------破殼了。

幼球在準備破殼時,在頭部前緣吻邊,會長出一隻向前突出,細小而銳利的破殼齒牙。幼球會利用這小齒牙去劃破蛋殼,探頭出外迎向新世界。這小齒牙在幼球破殼後,便會失去作用而自行脫落。

幼球必須要成功運用齒牙去劃破蛋殼,接觸空氣來開始自行呼吸,才能順利安全出生。前述的把各球蟒蛋分開來獨立擺放,就是為了避免萬一幼球同時劃破了本身及相連隔鄰的蛋殼,探頭進了另外一隻球蟒蛋液中而溺斃。這種情況絕不常見,卻是我們要小心避免的。誰知道那倒霉的小東西,會否就是我們計劃了多年的唯一成果呢?

幼球破殼而出的源動力是尋找氧氣,這是許多人都不知道的。球蟒蛋一如許多其他的動物蛋一樣,在孵化過程中是需要進行呼吸的。在蛋殼上有許多微小的氣孔,外間的空氣中的氧氣,會透過氣孔和蛋殼內壁上分佈的血管網絡,傳到發育中的球蟒胚胎身上,維持生命所需。

當球蟒胚胎發育漸趨完全,在蛋內的小球蟒對氧氣的需求便會大增。我們此時可以透過沾附在孵蛋箱內壁上大量增加的水霧,而知道球蟒蛋快要完成孵化過程了。到了最後,透過蛋殼氣孔進行的呼吸作用,已不能再提供足夠的氧氣攝取量,來供應蛋中的小球蟒來維持生命。於是,破殼而出的時間便到了!

一般來說,小球蟒會利用其破殼齒牙,拼力朝蛋的上方劃破,令蛋殼內頂部形成一個氣室,來供給小球蟒進行首次呼吸之用。稍後,小球蟒便會從這些蛋殼上的破口,探頭出來繼續進行呼吸及窺探這個新世界。

在少有的例子中,有些小球蟒在奮力破蛋時,並非在蛋的上方而是在側面劃破,於是未能順利的製造續命氣室。這些不幸的小球蟒在耗盡力氣後,仍未能順利呼吸氧氣,便溺斃在那曾經一直養育自己成長的蛋液中。

當然,更有些先天比較體弱的小球蟒,本身並未有充足的體能去破殼而出,最終亦會被大自然所淘汰,活活淹死在自己的蛋殼內。物競天擇,大自然是理性而殘酷的。

但是,我們在人工繁殖球蟒的計劃中,卻絕不能讓上述的情況意外出現。誰也不想看到自己籌劃花費經年的心血結晶,在最後的臨門關頭出狀況而未能達至功德圓滿吧!

 

於是,繁殖家們精心設計了一個挑戰大自然的手段,那就見人工剪蛋了。所謂人工剪蛋,就是我們用外力幫助即將孵化的球蟒蛋做一個破口,杜絕各種導至小球蟒悶死在蛋殼中的可能性。

人工剪蛋的實施時間,一般在人工孵化第五十天後 ( 按一般攝氏三十度的孵化溫度計算 ),便可以實施。球蟒天地的人工剪蛋實施時間,通常在人工孵化第五十五天後才進行。實施的時間各人不同,目的卻同樣滿足了兩點。一方面杜絕各種導至小球蟒悶死在蛋殼中的可能性,而另一方面則滿足了我們苦苦等待中的好奇心。

所以,到了現在繁殖家朋友們的人工剪蛋實施,首要目的住往是為了檢查繁殖成果,達致先睹為快的效果。至於本來的原意,已退居於幕後了。但是,不管我們的目的為何,實施手法都是一樣的。

我們一般會利用一把小剪刀來完成這個過程,我曾看過有人用美工刀來操作,不過由於比較危險,我還是建議用小剪刀便可以。

首先,我們把要剪的球蟒蛋先放置在一個穩固的平面上。這時球蟒蛋已凹陷得很,我們甚至可以透過軟軟的蛋殼觸摸到裏面的小球蟒身體呢!

我們在球蟒蛋的頂部一端,用大母指和食指的指甲把蛋殼先捏起一條稜線,然後用剪刀放平的從那稜線水平的剪出一個小缺口。剪出缺口後,我們用剪刀的下方刀尖,輕輕的伸進小缺口一點,挑起蛋殼從缺口開始往另一端剪,在蛋的頂部剪出一道橫跨兩端的長缺口。

在平剪稜線的小缺口時,可能會剪到一些蛋殼內壁的微血管而導致輕微的出血情況,那不用擔心,是沒有問題的。重要的是,剪刀千萬不能向蛋內剪去,避免剪傷小球和重要血管。是用剪刀的下方刀尖,挑起蛋殼來剪就對了。

我們剪蛋的幅度大約在蛋的上方開一道五厘米左右的開口,太大的開口會使蛋液流出來。我們的目的在為小球設立安全門及觀察孵化結果,不用太大的開口。

當我們完成剪蛋程序後,可以挑起開口邊的蛋殼來觀察小球,來滿足我們的期待及好奇心。好像一些能出品系的繁殖計劃,如白化球的繁殖,便能初步的透過此時的初步觀察來檢定成果了。

在觀察完成後,我們便可以把蛋各自放回孵化盒中,彼此留些空隙,靜待小球在蛋殼中完成孵化的全部過程。一般而言,小球會在身體完全吸收了卵黃後,便會正式離開蛋殼出來的。所以,在這最後的階段中,我們只要耐心的等待便行了。

再接下來,便是迎接小球出殼,及幼球護理的篇章了。
-----------------------------------------------------------------------------------------------------------------------------------------------------------

1.球蛋上的天然破殼劃痕。

33  

 

 

2.我們用圓頭剪刀來小心進行人工剪蛋

34  

 

3.已人工剪蛋的一窩。

35  

 

4.一窩小球正初探新世界 ( 看到了成果了!)。

36  

 

5.人工剪蛋後,小球往往還是會去利用齒牙去劃蛋殼的。

37  

 

6.迎接豐碩的人工繁殖成果!

38  

 

 

 

以上資料來自球蟒天地論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魚窩-ED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